个人简历

洪德元

  • 职称:研究员
  • 出生地:安徽省绩溪县
  • 出生年月:1937年1月
  • 部门: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课题组:种子植物分类学研究组
  • 职务: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1966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88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91–2001年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开放研究实验室主任。在玄参科、桔梗科和鸭跖草科植物分类和系统学研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多个属的新系统,发现8个新属、50多个新种;在英文专著“Taxonomy and Evolution of the tribe Veroniceae,Scrophulariaceae”《婆婆纳族的分类和进化》(1984: 哥本哈根)运用了新方法,提出了起源和进化的新观点,建立了该族的进化系统;对毛莨科、桔梗科和百合科的细胞分类学和物种生物学研究有新发现;1990年出版的《植物细胞分类学》是世界上该领域的第一部专著,为植物细胞分类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91年被选为中科院院士(学部委员)。90年代起集中精力从事世界的牡丹、芍药和桔梗科植物的专著研究。在国外出版英文专著“Peonies of the World”(世界的牡丹芍药)(系列1,和2:2010, 2011,英国);2015年由Elsevier和Science Press联合出版“A Monograph of Codonopsis and Allied Genera”(党参属及近缘属专著)。现致力于主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泛喜马拉雅地区植物志”(Flora of Pan-Himalaya),将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 

  已发表研究论文291篇部,其中近百篇发表在SCI刊物;专著19部(国外8部)。已培养博士32名,其中4位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1位获特等奖,1位获得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目前正指导博士研究生1名。获200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奖;2012年获澳大利亚悉尼皇家植物园首届拉.麦考瑞奖。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 邮政编码:100093
  • 电 话:(86)-010-62836096
  • 传 真:(86)-010-62590843
  • 电子邮件:hongdy@ibcas.ac.cn

位于北京西部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我国系统与进化生物学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ICP备16067583号-12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香山南辛村20号
  • 邮编:100093
  • 电话:010-6283 6086
  • 传真:010-6283 6095
  • 电邮:lseb@ibcas.ac.cn

语言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