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历

陈之端

  • 职称:研究员
  • 出生地:山东省鱼台县
  • 出生年月:1964年5月
  • 部门: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课题组:植物系统发育重建创新研究组
  • 职务:
  • 地 址: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 邮政编码: 100093
  • 电 话: (86)-010-62836434
  • 传 真: (86)-010-62836095
  • 电子邮件: zhiduan@ibcas.ac.cn
  陈之端,男,1964年5月生,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先后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7年起任研究员,1999年起任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大数据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199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进行合作研究。1995、1999、2000、2002和2006年曾分别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英国邱园、美国哈佛大学和美国华盛顿史密森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
  近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系统发育重建和生物地理学方面的研究,即利用多学科的手段,在较高分类阶元上,探讨植物的系统发育关系和演化,并将形态学、古植物学、分子系统学以及生物地理学的研究结果相结合,研究植物类群的起源、分化和现代地理格局及其成因。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
  (1) 利用基因、基因组、形态学以及生物地理学等证据探讨被子植物大类群的系统发育和进化; 
  (2) 利用生命之树,研究植物区系及其生物多样性的时空格局和形成机制。
  曾主持完成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和美国国家地理学会(NGF)基金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三项,中国科学院指示创新方向性项目一项,还分别与路安民研究员和吴征镒院士共同主持过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各一项,作为合作者与美国密西根大学仇寅龙博士合作完成一项国家基金委海外青年学者合作基金项目。参加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重点项目各一项。在AJB、LJPS、MBE、MPE、Nature、NP、PNAS、PPEES、Taxon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2005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本人排名第二),发表在Nature的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位于北京西部香山脚下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我国系统与进化生物学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ICP备16067583号-12 网站管理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联系我们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香山南辛村20号
  • 邮编:100093
  • 电话:010-6283 6086
  • 传真:010-6283 6095
  • 电邮:lseb@ibcas.ac.cn

语言切换